close

幼兒園,一直是我很不想面對、研究的問題。
 

從還沒生小孩前,就看很多親友對於幼兒園傷透腦筋,除了價格、名額抽籤的問題之外,挑選、地點、適應、跟學校的溝通等,光看到皮毛就已經頭皮發麻,更別說還要面對孩子可能生病的照護問題。薇她的娘本身就在幼兒園工作20多年,聽她講學校的祕辛,更是讓我對這塊膽顫心驚。不過,該來的總是會來,只是沒想到我會在飯糰2歲的時候,就在研究這個問題。

 

開始前,可以先從這篇看看,妳孩子幾歲應該報名什麼班喔!→→→幼兒園入學區間表

 

關於本文,我有再寫一篇更完整的介紹,但文字很多,閱讀障礙者請慎入:
→→→[育兒相關]公幼、非營利幼兒園、私幼的初步認識 - 完整版
 

 

先從名額的問題開始談。

本來呢,我也打算自己帶飯糰帶到大概4歲,再給她去上學,飯糰老杯就認份點,努力工作賺錢養活我們就對了。直到我看到公幼、非營利這樣的缺額表,我開始心驚了!

※台北市105年公幼招生名額,單位是班,一班15人,後面的保留名額,單位就是「人」。(看不清楚的請點→105年度公幼招生簡章)

※台北市非營利景美幼兒園105年度缺額表 (105年度公辦民營及非營利幼兒園招生簡章)

是的,上面這張單位是人、位、名,後面沒有少打幾個0,沒有少打"班",就是那麼的少!

 

為什麼2歲跟3歲以上的,名額會差那麼多呢?

3歲以上的,大多會選擇原園直升,所以,缺額幾乎是0,除非孩子搬家或適應不良或其他因素,不然一般說來根本不會離開學校;2歲的班,一般來說都是招收新生,一個班就是15-16個,就不會有缺額很少的問題。

另外,105年度的4歲班,大多看得到多了一到兩個班的名額,是因為台北市政府政策的關係,必須多開一個3-5歲混齡班,所以人數才會多出來。

講到混齡班,又要提到台北市政府的好棒棒政策:取消3歲專班,只開3-5歲混齡班,但又從5歲才能優先進去,再來4歲、3歲。所以3歲想入校喔,哈哈哈哈哈(仰天長笑中)(對不起我失態了)。不過今年度公幼有3足歲幼兒保留名額,一間學校10名。(再度仰天長笑中XDDD)

一開始知道的時候,除了覺得誇張之外,還是誇張,畢竟我們戶口已經在台北市算學校很多的文教區,名額還是這麼的少。再來,就是我朋友告訴我,她去年替她當時3歲的女兒抽學校,抽了好多間沒抽到,今年4歲打算再來一次。我說,搞什麼這麼難抽,她說,妳看看備取到幾個人妳就懂了。

上網一查,嗯,隨便都備取到100多,這樣是抽個屁阿!!!

 

所以結論:

1. 2歲的缺額遠比3歲以上的多很多很多。

2. 3歲到4歲中籤率,可能要燒香拜佛之類的才有機會。

3. 公幼的3歲有額外開一個保留名額抽籤階段,但一間學校僅10名。

 

從身心健康的角度來看。

其實,我不太敢說我是個好媽媽。除了吃的部份我顧的算很周全以外,飯糰的玩樂,我大概都只給室內的居家遊戲比較多,像一起做饅頭阿,或是給她脫光自己玩手指顏料彩繪等。不過重點是,還要看老木臉色,老木爽才會陪她玩。外出,不外乎就是去學校看看樹阿鳥的大概半小時,頂多去遠一點點的公園玩玩溜滑梯,不過也不常。也就是說,飯糰常常跟我宅在家,但又不知道要幹嘛。

飯糰是個很好動的孩子,每次帶她出門,她都會很興奮的亂跑亂衝,一開始追的很累,後來其實也能理解,畢竟籠中鳥嘛,放出來難免會爽翻天。這樣的好處,就是接觸病毒的機率會少一些,而缺點呢,就是只要有接觸眾多人群的場合,像騎士堡、親子餐廳等,回來就有很高的機率,會被傳染個什麼東西,然後很久才會好。

之前就跟醫生聊過「感冒」這件事,醫生說,感冒不見得不好,有時候是為了建立抵抗力的必要之惡,多曬太陽多活動,也能幫助孩子建立抵抗力。為了老木的懶,為了怕感冒一直這樣躲在家裡,這樣有點本末倒置了。(飯糰好可憐)

所以,撇開上不上學這件事,我自己也知道,應該多帶她接觸外界了,消耗精力曬曬太陽,不要在家裡一直吹冷氣。

 

綜合以上兩點,我就跟我老公商量,今年先抽抽看,公幼、非營利都抽,抽不到就還是自己帶一年,費用考量上,先不考慮私幼。

於是,開始了我的幼兒園研究之路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

 

說到這個,其實還挺感謝我認識的一群鄰居,大家都有2歲的孩子,雖然不是每個都打算今年上學,但她們都能跟我分享很多大寶當初挑學校的心得跟所見所聞,很多我找學校的方向跟想法,都是她們告訴我的,所以我腦中的幼兒園雛形都得感謝她們的幫忙!

 

公幼

公幼的簡章,大概在4月底就可以打電話問有附設幼兒園的國小,一般都會在5月初左右公告在台北市教育局網站,也會有各校的缺額公佈,就是上面那第一張表。

2歲的公幼,基本上只要設籍在台北市,不限學區都可以抽,這點應該全台灣都一樣。也就是說,即使我設籍文山區,我想給孩子念中正區也是可以的,但僅限2歲專班(3歲以上,除非第二階段登記完後還有缺額,第三階段才開始不限學區)。還有一點,公幼只能選一間報,不能重複報名!

公幼最大的差別,除了價格便宜之外,就是它有寒暑假,9/1開學,這段時間家長要自己搞定孩子的日常,也會有放長假收心的問題(尤其是幼幼班)。但有些學校有開設寒暑期班,就要家長各自詢問囉。

我有去參觀興華附幼跟文山幼兒園。但心得分享就另篇討論了。

 台北市市立 文山幼兒園參觀

 

非營利幼兒園

非營利幼兒園是近幾年慢慢轉型的,前身通常都叫做「公辦民營」,它是私立,但也不算是私立,價位相對比私幼便宜一些。設籍台北市的孩子都可以報名,可以重複報名,同日抽籤,而且一般都有招收2歲開始的幼幼班。它一樣有一個統一簡章,大概5月出來,但缺額的部份,都是各校自己公告,沒有像公幼一樣一張表統整搞定。

既然像私立,就表示它的辦學內容其實跟私立很像,8/1開學,一學期只有學期末三天的消毒停課日,上下學期共六天,其他時間,完全按照人事行政局的規劃在走。學費呢,因為不能有盈餘,所以很多私幼所謂賺錢的名目都沒有,平均每月學費也比較低。

文山區得天獨厚,全省才幾間非營利幼兒園,這區就有三間。我一樣都有去參觀,也是另篇討論囉!

 

 樟新 非營利幼兒園參觀
 景美 非營利幼兒園參觀
 景新 非營利幼兒園參觀
 

 

私幼

文山區的私幼很多,畢竟文教區嘛!但這塊我就著墨不深了,跟鄰居聊的也是很片段,東一塊西一塊,再加上我本來就打算抽不到也不會上私幼,這邊就不聊了。
(其實還有一個點,就是我娘跟我說太多秘辛了,我會覺得我看到的不是真的,會有偏頗啦~)

 

重點來了!(好不要臉XD)

以下這表,是我個人的小小心得,也許不一定正確,也許各個學校的規畫可能不是我觀察到的這樣,但至少會有個雛形,畢竟我是從一個媽媽的角度在看。太深入的問題,比如照護、課程規劃等,每個家長跟孩子的需求不同,而且各個學校都會有它的教學特色,我真的建議有興趣的一定要自己去參觀。


再補上一張親子天下的整理  (詳:幼托新選擇:認識非營利幼兒園系列報導之一)


 

最後,分享一下抽籤的過程。

大多數的人都是第二階段的一般生,所以才會上網找這些相關資訊,所以才會看到這篇,是吧!

公幼簡章中大家看到的所謂缺額或預定開班數量,都是還沒扣除第一階段的優先入園名額,第二階段實際的缺額,要扣除已登記優先入學的學生人數,剩下來就是可以實際招生的名額。等第一階段報名完後,傍晚就能上台北市教育局網站看,但通常,都只有令人大笑的份。(我今年抽興華,第二階段只剩7個能抽,64抽7,哈哈哈哈哈!) (但很多學校是第一階段就已經要抽籤了,第二階段是抽誰備取比較前面的,這比較心酸)

看一下這個籤筒,我已經算很早去登記的了,登記完後再來電腦抽籤。

非營利也是一樣,第一階段就會先佔去一些名額,只不過優先入學的孩子,有一部份都會先去價格更便宜的公幼報名,價位在中間的非營利,名額相對就會多了一些。但因為非營利可以重複報很多間,所以我今年抽兩間,但也是100多個抽30個左右,不過中籤率好像高一點點啦XD

 

好了,寫了好大一篇,大家可以先研究一下,有個概念囉!

 

多分享一篇:幼兒園要開學了,要準備什麼用品呢?請看...

[學校生活]幼兒園入學清單外的必備分享 - 用品篇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海水系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