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真的,現在的寶寶其實還挺可憐的,高度文明發展下,空氣汙染那麼誇張,在我們那個年代,哪來什麼PM2.5這個名詞,是吧!

飯糰雖然出生的時候有驗過過敏原pass,但因為她爹皮膚過敏,她娘鼻子過敏,所以我心裡有數,她100%會是個過敏兒,所以,我想我能控制多少是多少。沒想到,最令人心疼的抓抓─濕疹,還是來找她了。在本人努力爬文、看資料、問醫生、整理環境、勤勞照顧之下,飯糰現在皮膚狀況還算不錯,剛好最近身邊好多媽咪在討論這個問題,想說分享一下我的方式囉~

===========聲明一下===========

1. 本篇純屬個人經驗分享,不是任何一位醫生、廠商的業配文,沒收錢的啦!

2. 因為每個人體質、環境、皮膚狀況都不同,所以有問題還是看醫生,以醫生的說法為準喔!

3. 醫生派別其實也很多,所以難免會有說法上的不同,請勿拿這個來作文章。如果我真的那麼行,我不會在家帶小孩了XDDD!

===========聲明完了===========

 

先來看一下飯糰最嚴重的時候,前胸、腰部、四肢關節,連頭皮都癢到脫皮! (但找到的照片有限XD)

身上都是紅色的斑塊,腋下皺褶處、前軀幹、眼皮上下等等等都是,其實當時都已經抓到脫屑破皮,有的會滲血了。

頭髮掀開,幾乎都是紅色的印子,伴隨她自己半夜狂抓抓破的傷口,頭髮裡面其實有皮屑,以及結痂後又被她抓下來的痂皮,整個就....唉不會形容啦T___T

 

一直以來,飯糰都是只給小兒科看,小兒科醫生大多分兩派:一派說是濕疹,一派說是異位性皮膚炎。然後,要我不要給飯糰吃蛋,說蛋會引發過敏。而開的藥膏,也不外乎這幾種...

有擦過的媽咪都知道,這些藥,超!級!有!效!

因為它們都含有類固醇,只是可能濃度不太一樣,所以針對的病灶也不太一樣,有時候擦某條有效,有時候卻沒效,所以小兒科醫生都說,薄薄擦就好,甚至,先擠在手掌心搓開,再用按壓的方式擦就可以了。為什麼要這樣呢?我當時很單純地想:可能類固醇不能給寶用太多吧!但看寶抓成這樣,當然二話不說擦了阿!

偏偏飯糰的皮膚,一直反覆一直反覆,擦了好了,隔幾天又開始。我也不是多愛帶飯糰去看醫生的人,就在上次開完唇繫帶手術後回診,賴醫師多開了條臨得隆給我備用,提醒我:妳這個帶去皮膚科看比較好,因為她抓得有點嚴重了,掛我們台大兒童皮膚科就好。我才想到,對吼!而且,我其實非常想知道,她這個到底是濕疹,還是異位性皮膚炎

上網研究,飯糰這個可能要看過敏免疫方面的皮膚科醫生。其實大家都推戴仰霞醫師,但根本掛不到!當天一早7點半出門,想現掛王主任的,沒想到早就滿號了(搶台大掛號的人都不用睡覺就對了)!剛好當天還有一位也是過敏免疫專長的楊佳懿醫師,就幫飯糰、跟一樣抓很多個月的老公一起掛號。

 

飯糰去的那天,其實身上因為擦暟膚美得的關係,好了很多,只剩下手腕那一塊粗粗的皮膚,所以我給楊醫師看上面那張照片。楊醫師說,這個,不!是!異位性皮膚炎!這是濕疹!(萬歲!!!) 然後,我開始把我所有的疑問一個個問她:

 我:所以小兒科醫生說,這個暫時不要吃蛋,有需要嗎?

 楊:她一歲了不是嗎?那就照樣吃啊,蛋跟這個沒有關係啦,正常吃就好啦!

 我:那醫生都會開暟膚美得,說是異位性皮膚炎,但擦了很有效ㄟ!

 楊:第一,異位性皮膚炎,除非是很嚴重到一眼就看得出來,不然像這種程度的,我不會那麼早下定論,以飯糰來說,也只有手腕那處需要再觀察,其他都不是。第二,她個人覺得,暟膚美得這個藥膏,對孩子來說有點兇猛,她的立場不會開這個給孩子擦,臨得隆也是。

 我:那環境跟平時照護方面要怎麼做調整呢?

 楊:環境盡量保持不要太潮濕,身上有汗也要馬上擦乾。沒出門的話,用清水洗就好,不要用含皂性的洗;一定要做好保濕!乳液一定要用沒有防腐劑的,像舒特膚有一款AD就可以,早晚擦,或是用凡士林就好。如果真的又復發,擦我給妳的藥膏,還是有類固醇,但相信我是專業醫師,類固醇沒那麼恐怖,這款藥也比較溫和,也適合那麼小的孩子。

 

楊醫師開給我的備用藥─『皮質醇』,其實質地也很像凡士林,但飯糰抓抓擦,也真的很有效喔!

因為我本來就買舒特膚AD給飯糰用,沐浴乳方面,本來一直用施巴,甚至改成舒敏系列了,也還是一樣抓抓@@,所以我額外找了一款,標榜無皂鹼無香精的「慕之恬廊 - 舒恬良雙潔乳」,給飯糰洗澡洗頭,因為總是會出門的吧!

其實AD本來是早上睡醒跟洗完澡抱回房間穿尿布前擦,但擦了1/3罐覺得好像還好,後來我想起我自己妊娠霜都是洗完澡後,在淋浴間擦乾後馬上擦(真的一條都沒有),所以我改成在飯糰洗完澡後馬上擦乾,就立馬補上乳液,連走到房間這段路都不等了就對了,而且是連頭皮都擦,整個護膚護髮全套的,但一天只擦這一次。

一段時間下來,成果展示:

登愣!亮晶晶的前胸!(肥滋滋的下巴)

白嫩嫩的腋下跟肩膀(是的她不瘦...)

連楊醫師說要再觀察的手腕處,乾燥粗皮都看不太到了!

踝關節這塊是全身上下最早出現的粗皮(不到6個月就有),現在雖然還是有印子,但已經沒有以前那麼粗了。

 

這段時間,我幫飯糰擦皮質醇的次數,手指頭數得出來,但同時,我也很努力地盡量讓房間的一天當中,有段時間濕度是50%以下,以殺死塵螨。(台灣人過敏大多是因為塵螨,請看這篇→黃瑽寧:兒科醫師的五大抗螨實戰經驗大公開)然後大約一星期用吸塵器的床墊吸頭吸一次床罩,把塵螨屍體吸出來~

看,那些白色的粉都是,噁爆了,我每天都睡在這上面,喵的哩!

 

如果在飯糰皮膚狀況比較不穩定的時候,我還會額外用「慕之恬廊 - 舒恬良沐浴油」加強保濕。這個就一桶洗澡水倒三瓶蓋,泡澡就對了,大概兩三天泡一次,泡好擦乾就可以繼續做後續的乳液工作。

白天的時候,其實也要擦乳液,但因為本人懶得把乳液拿來拿去,而且AD,真她奶奶的貴啊,所以,老木用Costco那罐舒特膚潤膚乳霜,早上擦。(只是楊醫師有說,這個有沒有防腐劑她不確定,請各位斟酌囉!)

話說,這罐現在好像是改成綠色蓋子了說,昨天去Costco有喵到。

 

好了,落落長之後,平常照護的部分來個重點整理:

1. AD乳液洗完澡後,在浴室擦乾後馬上擦。

2. 沐浴乳要用無皂鹼無香精,甚麼都沒有就對了,乳液要挑無防腐劑的,努力做保濕。

3. 盡可能的對抗塵螨,至少不要讓塵螨活著,保持一天某個時段,濕度在50%以下,塵螨就會死掉了。

4. 飲食正常即可,寶過敏的食材當然還是要避開。

5. 藥膏挑選溫和些,比較適合寶的,所以→嚴重者請找皮膚科『過敏免疫』方面的醫師!

 

祝各位的寶,皮膚都能夠水噹噹、亮晶晶,一起加油!

arrow
arrow

    海水系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