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社團實在是很常看到爸爸媽媽發問,到底上學要準備些什麼去學校?尤其是開學前一個月,真的是一天三篇類似話題都不嫌多的。

什麼社團?這個啦😂😂😂

幼兒園快樂上學去》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HappyPreschool/

這是我當初在飯糰上學前一天準備的,還要配上啤酒有沒有很專業...道破所有全職媽媽的心情阿哈哈哈

第一次嘛,很多人都很緊張。當初我也是,當時忙著一邊打包搬家,一邊張羅她的用品,真的忙死我了,所以就來整理一下這篇,跟心驚膽跳的大家傳道解惑一下XD。

 

很多人會疑惑,學校不是會發單子嗎?

嗯,會呀,就像這樣的單子。

很簡單不是???

XDDDDDDD

那這樣我花時間寫這篇幹嘛啦!重點是經驗分享、是分享!

 

A. 姓名標籤類:

 沒錯,去學校最常遇到的就是物品不見或認錯,何況班上那麼多孩子,撞水壺、撞衣服、甚至撞小內褲都有可能,所以學校都會希望家長,把放在學校使用的「任何一項物品」全部標記上名字。但,該怎麼標上去呢?常見的幾種我來分享一下,大多數我都有用過就是。

 1. 3M透氣膠帶姓名貼:買捲透氣膠帶,剪一小段下來,寫上名字後貼在孩子衣服上就好,丟洗衣機也沒問題,反正爛了就再撕掉重貼一張就好了。

 

 2. 姓名條/姓名扣:這很適合放在水壺或書包、餐袋等,幼兒園孩子一般還認不得自己的名字,用個可愛的圖案跟花樣,是很適合孩子自己辨認的方式。也有手帕夾的形式,扣子有暗扣夾扣等,網路很多賣家在賣。或是手巧的媽咪也可以自己做,買些工具材料就可以囉!
(本圖是網路上抓到的)

 

 3. 姓名貼紙:這不用多說了,必備阿!雖說飯糰學校會印一些,但我自己還是準備了一大一小兩種款式,方便不同面積的物品使用。之後上學,帶去學校分享的玩具、藥品等什麼的都要貼上名字,這東西真的是非買不可。這夜市、網路都有,建議買防水材質的喔!

 

 4.  熨燙貼:這是我初期最愛用的,大創就有賣,寫上名字後,拿小熨斗燙一下,沒有小熨斗的媽媽,也可以拿離子夾或吹風機吹(但我吹失敗),再不然就跟我一開始一樣,用縫的= =

上面是縫的,下面是燙的,洗很多次囉連翹角都沒有!

 

 5. 布用姓名章:這東西是我從淘寶淘回來的,是連續章,墨水是專門蓋在布上的,一組約400多元其實也沒有很便宜,但我實在是不想再用我的鬼畫符汙染了可愛的衣服(其實是不想寫字),就還是給它買下去了。洗了幾次都沒有掉喔,花樣都還是飯糰自己選的,她愛死了好嗎!不過,其實可以自己刻橡皮章,然後買布用印泥來蓋,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,而且也比較便宜,只是我們母女倆中了那可愛花樣的毒沒辦法.....

 

B. 用品類:

 學校用品很多,想像一下,孩子在家會用到的食衣住行等等方面,在學校都也會用到,所以這裡也列舉一些常見的討論跟大家分享。

 1. 三色碗:在學校吃飯時間一共三次,早點心、午餐以及下午點心,共需準備三個碗,一個顏色一個時段,一般來說都是統一購買,部份學校會要求家長自備。老師通常會先教孩子辨認顏色(尤其是幼幼班),時間到了就是「黃色的碗拿出來」,「綠色的碗拿出來」等等,所以如果孩子的學校是需要自備三色碗的,請先記得向學校詢問有沒有限定顏色唷!

 拿到不鏽鋼碗,不是洗碗精洗一洗就好,請記得一定要先處理一下碗上的黑油(軋延油),這是每個不鏽鋼產品都需要做的一件事。我的做法是拿麵粉加水成糰後,把它當橡皮擦擦過碗的任何一個角落,尤其是邊緣轉折處以及凹陷或碗底的地方,湯匙也是,整個弄完再用洗碗精洗一洗就好了。(有人是用煮大鍋水加醋,把碗丟下去滾水燙,但這個做法不適用塑膠跟不鏽鋼一體的碗喔!)

看,這是我當初的成果!驚人阿!

 

 2. 餐袋:上學第一天,傻傻的老木我就這樣開心的給飯糰帶著赤裸裸的餐袋上學,下課第一天洗碗,打開餐袋差點沒嚇歪...都是醬汁阿!!!老木對孩子的東西潔癖很嚴重,這無法無法無法接受啊啊啊(崩潰)......然後這個醬汁又不好清潔,是不是更崩潰,是不是!!!

 為什麼會這樣呢?讓我來說明一下。

 學校老師雖然會請孩子在吃完飯後,拿衛生紙擦碗(來小朋友,抽一張衛生紙在碗裡轉圈圈、擦一擦),但乾淨與否,嗯...大家心裡有數啦!這不是老師的錯喔!再加上碗蓋以孩子的力道,蓋不緊阿,所以,就這樣了...XD

 我想起了以前餵母奶時那個保冷袋內袋,於是買了這個便宜好用的廚房防油鋁箔紙,家用五金行都有,一捲45元,還可自己裁切,小髒擦一擦,大髒換掉再裁一張,內袋一樣保持乾淨溜溜,再也不油膩!

 有的媽咪是買薄的透明塑膠軟桌墊來裁切也可以(有賣那種一尺多少的),髒了拿出來水洗一洗晾乾就好;或是再裝一層塑膠袋或夾鏈袋,但我覺得孩子顧玩的狀況下,除非大一點的孩子還願意聽話裝袋,2-3歲的孩子,我期望不是太高,哈哈。

 

 3. 水壺:水壺的部分,學校老師建議我們不用買太大的,畢竟喝完在學校還是會補,大概350ml-500ml就差不多了,太大也太重。如果是跟我一樣勤儉持家(?)的媽媽,可能打算一個水壺走天下的(明明就很愛買水壺),就要準備一個有背帶的水壺。因為學校可能會安排帶孩子去外面公園散步、活動,或是室外場真的超大,走回教室很遠的,上完室外活動類的課程,一定會讓孩子補充水分,這時水壺若手拿著,不是很不方便嗎?也可能拿著拿著就不見了,老師可能又很倒楣被誤會這樣...(所以我們不要當恐龍阿XD)

 若原來的水壺沒有背帶也沒關係,現在市面上也買的到這種背帶型水壺套,看水壺多高多胖買多大的就好喔!(圖:網路)

 

 4. 睡覺用品:

  ● 睡袋:這點就建議一定要先跟學校確認一下了!每個學校設備不同,雖然絕大多數都是睡木地板,但還是有部分學校是有小床的。通常睡木地板都是帶睡袋居多,但有些學校並沒有太多限制,家長帶顆枕頭跟兩床被子也OK(一床鋪地板,一床蓋身體)。我們學校是沒限制,但為了打包方便,我選擇買睡袋。

  話說,鴻宇的睡袋真的很大,當時飯糰大約90公分,躺下去大概還有1/3的睡袋是空的哈!(剛開箱還皺皺的啦~)

  ● 其他睡覺用品:有的孩子睡覺雞絲頭很多,像飯糰就需要她的小被被,這個也要記得寫名字帶去;飯糰升小班戒好尿布後,老師也會請我們帶尿布墊去,也是要記得寫名字唷!

 

 5. 備用衣:千萬不要以為,孩子會穿什麼去就穿什麼回來,我們在家帶孩子,也不可能一天只穿一套的,對吧!尤其在學校,打翻水、食物、畫畫畫到衣服、尿濕褲子、流汗流太多等等等,老師都會希望孩子能換件衣服,保持整潔也避免受寒。所以,全身上下的裝備,包含上衣、褲子、小內褲、襪子等,都要準備1-2套,隨著天氣變化記得替換一下。

 建議啦,不要帶常穿的、貴三三的去當備用衣,因為有時候孩子表現棒棒,這些衣服可能會放到連妳都忘了。帶去的所有備用衣記得都要寫上名字,我是用乾淨的夾鏈袋包好,再額外帶一個束口袋包好寫上名字。孩子自己也要盡量認識自己的衣服,以免拿錯就拍謝了。(但飯糰小班了還是會拿錯是怎樣><")

 我另外還有準備一個Dirty袋備用,拿來裝換下來的髒衣服的,不然老師都要自己隨便找袋子包,其實也是讓她們更忙而已,就盡量減少她們麻煩囉!(無聊亂縫啦哈哈哈哈)

 

 6. 衛生用品:

  ● 尿布:幼幼班的話,大多還在包尿布,看老師需要什麼樣式的就記得準備一些,但外袋要寫名字喔!我們學校老師是指定要褲型尿布。

  ● 衛生紙、濕紙巾:目前看到各位媽咪的分享,多數都是全班共用的,沒有在分誰的衛生紙、誰的濕紙巾。所以,家裡用什麼就帶什麼,也不要去刻意買便宜的或小張的,畢竟妳的孩子也是一起用。

  ● 牙刷:我們學校是安全考量,幼幼班只先漱口,小班才會教刷牙。老師會在大約一個月或有大消毒後,請大家帶新的牙刷到學校使用。但這點各校不同,建議還是要問一下學校的規定喔!

 

C. 藥品類:

 1. 一般感冒藥:每個班15個孩子都有可能出錯了,何況是像我們近300個孩子的大學校!餵藥請記得以下幾點,非常重要,因為沒有人想要孩子吃錯藥

  ●  一定要寫好托藥單:每個學校都會有自己的托藥規定,也都會不太一樣,記得一定要先向學校確認過。例如必須填寫托藥單或聯絡簿上的托藥欄,以便告知學校老師或護理師,該何時餵藥以及藥品的使用方式等,甚至連次數,我們學校也建議盡量在校餵一次為限。我們學校是托藥單的方式,上面填寫的資料要寫清楚喔!

  ● 新藥或新的使用方式,一定要跟老師口頭再說一次:通常每次療程的吃法都一樣,但若使用方式如果是改變成比較不同的,或吃藥時間必須錯開多久,請務必要跟老師或護理師再溝通確認過,才能發揮藥的療效。

  ● 藥品一定要寫上名字:藥瓶、藥杯、藥袋、藥包上,千萬務必寫上孩子的名字或貼上姓名貼,餵藥前校方就算不小心拿錯,看到藥包上的名字也會回神對照一下,減少餵錯藥的機率。

  ● 寫餵藥時間算一下,一定要孩子醒著時才能餵:有的媽咪寫餵藥時間是PM2:00,這時候孩子在睡覺阿,挖起來想必驚天動地,千萬不要做這種蠢事,要以學校方便為主。一般大多時間是餐前後、睡前後等,大概時間看一下作息表,很好抓。另外自己也要算一下回家吃藥的時間跟次數唷!

  ● 一定要分次、分裝好藥品:這點是最重要的一點。我就看過有的家長,可能早上先帶去診所看診後直接到學校,整包藥全部放在托藥盒裡。這是很危險的行為阿!!!學校並不會有那麼多時間,去幫妳數帶來幾包藥、剩下幾包藥等。所以請算好在校要吃幾次藥,或學校可以幫忙餵幾次藥,一次一次分裝好,貼上名字帶去給老師。我問過醫生跟藥師,如果是一般感冒藥,當天早上混合,當天吃完都不太會影響藥性;但特殊用藥的話,能不能先混合,都請先問過醫生,否則就是把液體先裝瓶,藥粉包另外寫上名字帶去。分裝瓶我大多用這兩款,裝入透明夾鏈袋帶去學校,以免溢出來(但幾乎沒有過就是,除非壓到)。

 

 2. 常備用藥:像是皮膚過敏的抓抓藥,例如美康,或氣喘用藥,或屁屁膏、蚊子叮的藥,或是受傷有換藥需求等,只要是孩子那陣子有需要,都可以跟老師詢問後,留一份在學校備用,也一樣要貼上名字唷!

 

 

好啦,大致上這樣,以後想到什麼再來補充。不過我想對於孩子第一次要上學的媽咪們,應該已經暈頭轉向了吧!

這篇單純是個分享,一些比較基本的用品需求,大家就看看自己偏好什麼方式。或許妳也有比我更好的方式,也歡迎交流一下^^

 

祝各位陪上學愉快XDDD

arrow
arrow

    海水系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