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上班後,幾乎不太可能跟以前全職時一樣,三不五時想個什麼樂子來跟飯糰一起弄,但偏偏這小妞又是個極度喜愛「跟媽咪一起做」這件事...

從剛滿兩歲開始,一起做過餅乾、饅頭、蛋糕、包過水餃、餛飩等等等,滿足她的成就感跟促進親子感情(沒辦法,我是眾所皆知的兇巴巴老木)。我想,即將四歲的她,基本製作料理經歷也不算太少。這是三歲多一起包餛飩,手越包越穩喔,比第一次包好太多了!

只是阿孩子,妳知道妳娘想梗也很累的捏!

之前問過她,長大想要做什麼,她說了兩個:

 1. 跟媽咪一樣打電腦.....(對,妳媽最好都是一直在電腦前XD)

 2. 跟媽咪一樣煮飯飯.....(拍謝,媽媽我心臟還沒那麼強)

這樣我身教算是有點影響的概念嗎XDDDD

 

不知道是飯糰手巧聲名遠播(?),還是同事叔叔疼愛飯糰來著,叔叔送了一包DIY飯糰組合,給老木我回家討好飯糰。這妞光看到包裝,眼睛就整個亮起來了,不斷叫著有三角型的盒子耶、媽咪這個可以做什麼呀?媽媽我只好用「等放假」三個字來敷衍(?),她就一直期待周末到來要一起包。

「三角壽司器」,哈,就是飯糰模具的啦!以前我也買過,但是是矽膠的,很軟,其實不太好定型。媽媽我手大,所以還算好捏,但對於當時2歲多的飯糰來說,隨便一壓就扁了。這模具是硬的唷,有個上下蓋!

硬的模具,我之前也用過(到底是用了幾個),最後一關「倒出來」是個魔鬼關阿!那時候是拿保鮮膜先鋪好內緣當隔絕,才比較容易倒成功,做個飯糰跟做蛋糕鋪烤模一樣。這款模具有個好處,背面有個推口,可以把壓實的飯糰輕推出來,感覺方便很多捏!

裡面還有15張的可撕式飯糰海苔,包好就跟外面賣的御飯糰一樣就對了,之後再介紹。

 

大致上介紹完裡面內容物後,進入正題:包飯糰!

包飯糰最重要的就是壽司飯了!我曾經想過去買瓶壽司醋,但家裡也不是那麼愛吃醋的,買了一瓶還不知道要用多久,那就自己上網查查食譜自己搞定囉!

===我的壽司飯做法如下:===

材料1:一杯米+8-9格水,外鍋一杯水,電鍋煮飯。
一來是本人愛吃粒粒分明、不黏的壽司飯;二來是等等還要拌壽司醋進去,還會吸點水,飯乾一點其實也無所謂。

材料2:20ml白醋+7g左右的糖(我用二砂,看個人口味)+1g左右的鹽,用微波爐、電磁爐、溫奶器...都好,全部溶解喇喇ㄟ混合備用。
我不愛孩子吃太鹹,糖會加到7g也是因為有白醋,飯糰沒那麼愛酸阿~

做法:
1. 白飯煮好後,記得先拿出來上下翻過,讓水蒸氣冒出來,靜置放涼。一定要翻喔,白飯才會好吃。一杯米差不多可以做三顆飯糰。白飯也能一起拌入黑芝麻或白芝麻,味道很香;喜歡水果梅子醋也可以,但糖的部分就要酌量放唷!

2. 等待放涼的過程,可以去處理材料2的部分,這部分大概1分鐘就弄好了,也是一起放涼。

3. 都涼了一些不燙手後,把材料2做好的壽司醋,分次均勻用切拌的方式拌入白飯中(不要壓扁飯粒就對了),分個三次把它拌進去。不要一次倒入喔,下面泡太濕的飯反而會搞得白飯黏黏的。拌好就好囉!

另外可以準備內餡的部分,像我就用肉鬆,或是家裡有鮪魚罐頭(要瀝水),或是玉米粒罐頭(要瀝水)也可以,搞剛一點的可以再加一些起司碎、炒個香菇肉燥什麼什麼的,不要太濕就對了。

洗洗手,就開工了!

 

瞧她多認真把飯放到模具裡壓一壓。

大概把飯裝到2/3滿後,我幫忙拿湯匙在中間挖出個小凹槽,裝入肉鬆。肉鬆餡料的部分放中間喔,不要碰到模具側邊,到時上下層會比較好黏合,不容易分開。填好餡料後,再加入剩下1/3的飯,滿出來也沒關係。

把蓋子蓋上,手手壓一壓把飯壓扁,搞定!

拿出一張海苔紙,有看到兩個切角嗎?把它朝上放。

為什麼要朝上放?因為下半部翻起來就是飯糰正面呀!

把剛壓好的飯糰倒蓋在上半部,輕推模具後面的三角推口,手抖個兩下(是手抖不是其他地方抖!),把飯糰半推半抖推出來。這張海苔紙我放反了,那時候差點把正面飯糰臉折進去。

這時候我實在是沒法拍照。手在忙...

左手把飯糰抬起來,把飯糰下面那側的兩個角用手按進去,右手再蓋上下半部,左手再把下半部的兩個角壓下來。有點抽象,不過飯糰當時有幫忙壓小角喔!

下半部的兩個小角壓下來後,用包裝裡送的貼紙貼合封口。

噹啷,飯糰做好囉!裡面一共有三個顏色,她還分配好了,她自己要吃藍色的,媽咪紅色的,爸比綠色的!這真是一包滿足媽咪夢想,手殘媽咪也沒有障礙的啦哈哈哈!

飯糰抱自產飯糰,來個成品照!

開吃囉!不過當然還是要媽咪幫忙撕開啦!

她整個吃得很爽,眼神暗示我還要再吃第二顆。於是我的紅色飯糰,本人只咬了一口,剩下的又進她的肚子裡。

上班後,我還真的挺久沒帶她一起做搞剛的點心,但做這飯糰對我來說真的方便,讓我周末忙著洗衣服打掃家裡時,只需要花前後加起來不用半小時的時間備料,飯糰本人就已爽翻天。

 

不知道這小妞,大了以後還會不會記得她四歲時的雄心壯志呢?媽咪不由得感性一下,哈XDDD

 

arrow
arrow

    海水系天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